English

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代表呼吁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6月5日电(记者吴建友)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第56届年会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应当为发展中国家应对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张业遂说,亚太地区经济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实现稳步增长。本地区已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运行平稳,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亚太地区要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和繁荣,必须迎接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发展的诸多挑战。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参与全球化、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国际竞争。同时,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为此,他提出了四点主张:一,共同努力,支持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使之有利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二,全面执行乌拉圭回合有关协议。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义务,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环境;三,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应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四,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应以环境保护和劳工标准为借口,将贸易问题政治化,设立新的贸易壁垒。

亚太经社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在21世纪通过全球化和伙伴关系实现发展:将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公正、平等地纳入国际贸易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